“四个自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19-06-28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总支

按照《关于在学校全体教师中深入开展“四个自信”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要求,物电学院结合实际,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深入开展了 “四个自信”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政治站位有提升、干事创业有担当。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推进学习研讨

1、及时发布学习资料,按时组织“三会一课”。通过微信等线上平台发布《物电学院“四个自信”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材料汇编》,包括《谢春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李锐:为什么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等学习资料。物电学院各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时间,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基本学习教材深入学习研讨“四个自信”。

2、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性锻炼。党日活动主题主要为:一是学习习近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二是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三是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四是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五是体验红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坊茨小镇红色文化博物馆参观。六是“寄托哀思,缅怀先烈”,到潍坊革命烈士陵园参祭扫革命烈士墓,向革命烈士纪念碑致敬。七是学习习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认真撰写学习体会,学习研讨成果获表彰。物电学院党总支两项理论成果获校大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研讨成果奖。5月17日,学校大学生党建创新论坛成立仪式暨2019年大学生党建创新研讨会在美术学院举行,我院党总支副书记贺志波的《高校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的探索与实践》、副科级组织员金波昌的《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化、制度化 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同获大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研讨成果二等奖。

二、广泛开展宣传宣讲

1、在教师中广泛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扩大了覆盖面,提高了知晓率、参与率。

2、积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引领带动教育实践活动。一是积极参与“潍院好人榜”评比活动。在第五期“潍院好人榜”评比活动中, 经过微信公众号投票与评审组推荐最终脱颖而出,物电学院韩锴老师荣登“潍院好人榜”,在我院形成了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二是积极参加由潍坊学院团委、潍坊学院学生会举办的潍坊学院第十五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活动。韩锴作为参赛教师充分展示了德才兼备、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诲人不倦的优秀师风师德,答辩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对其给与充分肯定。

3、充分利用物电学院网站、“潍物先锋”、“潍大物电”等微信公众号以及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

三、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认真开展辅导员实践教育,提升党性修养。4月11、12日,物电学院派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随队前往临沂,开展红色基地辅导员现场实践教学专题培训。先后学习考察了沂南县沂蒙红嫂纪念馆、莒南县抗战时期山东省政府旧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战争遗址;并于11日晚集体观看革命电影《红日》。通过实践教育,提高了辅导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2、教工党支部扎实开展党员博士服务团“三进三服务”活动,通过打造党建品牌,提高教育活动实效性。一是3月22日、6月13日教工二支部党员博士服务团走进山东兆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三晶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二是3月28日我校“电子信息技术产学研合作基地”、“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实训基地”揭牌暨横向项目签约仪式在潍坊光电产业园举行,两基地落户位于产业园的山东兆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物电学院教工二支部“党员博士服务团”走进企业服务创新取得重大进展。三是4月9日学生党支部走进潍坊天源公益服务中心服务站学习考察,双方就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达成协议。三是5月27日-5月30日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社会实践培训活动。

3、学生党支部“量子”志愿者服务队活动丰富、精彩纷呈。志愿者走进潍坊市聋哑学校、盲校,开展我为盲童讲电影、盲童音乐课堂等活动。志愿者走进残疾人周连收大哥家、苇湾社区高位截肢残疾人宋大爷家、馨悦老年公寓,打扫卫生,情感陪护,把残疾人当亲人,把孝心献给老年人。志愿者走进寒亭消防支队向消防员们学习消防知识,与他们共庆端午佳节。

四、积极开展岗位践行活动

面对申硕攻坚、重点实验室建设、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建设、省级样板支部建设等艰巨任务,物电学院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在全体教师中深入开展“四个自信”岗位践行活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四有”好老师,围绕中心大局,立足岗位实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学校内涵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物电学院一直把考研作为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教育教学的一个闪光点。历年来,物电学院考研成绩一直名列全校前茅,这与学院的考研辅导工作密不可分。为了解答学生对于考研的问题的困惑,物电学院分批分段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宣讲会等一系列活动,让考研得胜归来的学长学姐,各级考研导员,资深老师等参与其中,尽力给想考研的同学们带来一些收获,例如主持举办“咨在有辅”学生考研宣讲会,邀请考研成功的同学分享考研科目复习、择校择专业、时间规划、心态调整等方面的考研经验,特邀聊城大学张丙元教授和北京印刷学院徐长波老师来我院对考研做进一步宣讲等等。

下一阶段,物电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努力,总结“四个自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的不足,及时改进提高,守正创新,确保“四个自信”教育实践活动更好的开展。


2019年6月18日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