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举行书法名家进校园报告会暨“孔子文化创意书法大赛”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18-06-15

由共青团潍坊学院委员会主办,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承办的“孔子文化创意书法大赛”自5月29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来,经过物电学院老师和学生会的努力,已经进入最后的颁奖阶段。2018年6月14日下午两点三十分,“孔子文化创意书法大赛”颁奖典礼暨书法名家进校园报告会在闻韶楼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特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羲之书法院执行院长邹方臣主讲,物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贺志波、团总支副书记王振国、16级辅导员金波昌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邹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书法专业化初探”的报告。在报告会中,对于目前当代学生书法学习的现状,邹老师借用乒乓球、象棋等比赛详细论述了专业与业余的区别,深刻诠释了什么是书法“专业化”,并表示“专业化”也是书法传播的必由之路。同时,邹老师结合自己学习书法三十多年的经验,讲述了自己对于书法的理解,并推荐大家品读中国书法史,了解书法历史,才能更好的懂得如何欣赏书法文化。对于书法的学习,邹老师提出了“四宁四毋”的要求,即“宁丑毋媚、宁拙毋巧、宁支离毋轻滑、宁直率毋安排”。

贺志波听完邹老师的报告会,十分赞同邹老师的观点。贺志波指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做到文理交融,文理兼修,自觉接受美学教育,从而提高个人的修养,传承发扬书法国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结合邹老师的书法“专业化”,做到学习专业化,做事专业化,做专注的学生,将来更要做专通的专家。

在“孔子文化创意书法大赛”颁奖典礼上,邹方臣老师、贺志波书记、王振国老师分别为在此次活动中获奖的27位同学进行颁奖。物电学院、特教幼教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与控制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优秀组织单位奖。

“一画之间,变起伏于锋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世人常用“飘若游云,矫若惊龙”来形容书法的平和自然,笔势委婉含蓄,遒美健秀的特点。此次书法大赛有引导学生们加强文化传承创新,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同时结合新时代下创新创意的主潮流体现学校办学核心竞争力的校园文化品牌。大学生领会和理解书法文化以及书法艺术深邃的哲思情理,鼓励大学生开展书法研习与创作,激发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感。

(段秋田)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