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探索“专题党小组+”模式 党建创新引领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09


4月19日,一次别开生面的党总支务虚会,观点碰撞,思想交锋,共识得以凝聚,思路逐渐理清。这是物电学院党总支围绕贯彻落实学校三次党代会精神、谋划布局学院发展而召开的务虚会,让人眼前一亮。“第三次党代会为学校今后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奋斗方向。作为二级学院,贯彻的思路是什么?落实的举措有哪些?工作的抓手在哪里?务虚会解决的就是这些问题”,党总支书记仲明礼如是说。

在学校内涵式发展理念指导下,物电学院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谋划党建与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抓党建促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目标要求,以根本任务落实倒推党建创新,以业务目标实现考量党建成效;坚持以创新发展的视角审视基层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探索实践“专题党小组+”模式。物电学院党总支紧扣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重心,借鉴项目管理理论,引入项目团队,在教工党支部组建申硕攻坚、重点实验室建设、考研辅导及创新创业指导等“专题党小组”,发挥了积极作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提升了党员队伍干事创业激情,推动了教学、科研、重点实验室及学科建设的持续发展。物电学院党总支的发展思路渐渐清晰起来。

人才汇聚,学科筑峰
立足打赢硕士点申报“攻坚战”

申报硕士点是地方高校“上水平”的标志,是办学内涵和办学水平的直接反映,也是学校在全省高等教育新一轮发展中争取“发展高地”、赢得有利平台的大事。面临艰巨任务和激烈竞争,李英德院长带领“申硕攻坚党小组”连续奋战五个月,完成了申报材料前后五稿的撰写和修改,并先后经过学校组织的五轮校内外专家论证和评选,光学工程专业最终被学校作为工程硕士支撑领域进行了申报。

然而,这只是申硕路上迈出的一小步,仅是申硕“攻坚战”的前奏和序幕。接下来,人才汇聚、学科筑峰、科研提升等一项项任务,需要制定具体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拿出可行办法,真正把高素质人才团队打造出来,把高水平科研平台培育起来,把优势特色学科提升上来。

任务艰巨,困难较多,时间紧迫,“专题党小组”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真抓实干。针对人才团队建设,坚持引培结合、立足培养,强化学者培引。抓住潍坊学院首届“鸢都行”博士论坛契机,联系考察了10多名国内知名高校的优秀博士,目前已有5名博士相继签约,博士数量达到学院教工的50%。同时,通过政策支持、“潍院学者”“杰青”“优青”培养机制、外派进修学习等途径,加大培养力度。在此基础上,继续优化和凝练团队研究方向,整合研究队伍,针对光学工程申硕,加强光学工程重点学科建设,以量子信息、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新型电磁材料三个优势研究方向为核心,充分调动青年博士的积极性,加入一个团队,确定一个研究方向,提升论文和项目层次。

近年来,依托“多光子纠缠与操纵”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光学省级重点学科、潍坊市鸢都学者岗位等一系列优势科研平台,培育了“量子信息技术”和“新型材料电子对抗天线技术”两个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才团队,先后承担了五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十余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发表论文一百多篇,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取得突破。

十年磨剑,试刃有时

按下重点实验室建设“快进键”

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是一流学科建设。建设一流学科必须要有支撑条件——好的基地,这个基地就是实验室,一定要有一流的实验室。一流实验室,必定要跟踪国家战略前沿研究,建设成为支撑高水平创新的重大平台;必定要在区域创新中发挥作用,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业绩。

基于这样的认识,自2008年开始建设的“多光子纠缠与操纵”(量子信息)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倾注了逯怀新教授太多心力,视如己出之生命,用心呵护,精心培育。虽历经坎坷,但茁壮成长。如今,实验室的名字出现在了《山东省量子技术创新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中,拥有了一席之地;山东省量子保密通信“齐鲁干线”的规划建设,又给了实验室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一名老党员,逯怀新教授动情地说:“十年磨一剑,试刃已有时”。

5月10日,山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陈成刚等一行6人来校,就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在参观了“多光子纠缠与操纵”实验室之后的座谈会上,陈处长表示:山东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希望学校今后更加注重突出特色,从政策、环境和人才引进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建设量子信息研究院“小特区”运行机制,激发青年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建议继续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增加PI数,以此来带动团队建设、学科建设和学校建设;期待在今年启动的新一轮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评审中,潍坊学院有所收获。

一席话,为重点实验室建设给出了时间表,绘就了路线图,确定了任务书,按下了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快进键”。希望和期待,就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座谈会上,李英德院长明确表态:“物电学院将切实承担起责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各项基础工作,快马加鞭,全力以赴开创重点实验室建设新局面。”

服务考研,注重创新

聚焦人才卓育工程“弹墨线”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工作的指引,正如工程施工的“弹墨线”,规引着人才卓育工程的正确目标指向。树立以生为本、全面发展的理念,既引导帮助学生考研,又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等综合素质培养,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努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这,就是物电学院围绕学风建设“弹墨线”的鲜明痕迹。

这样的工作理念,深深根植于考研辅导、创新创业指导等专题党小组的党员老师心目中,时时表现在党员老师热心考研辅导、倾心创新指导的行动中。物电学院“考研辅导党小组”的老师们忘我奉献,把为考研学生辅导答疑当做第一要务。有的老师下课了,被同学们团团围住解答问题,一时无法离开教室;有的老师假期中,利用网络为同学们辅导答疑;有的老师生病了,依然坚持为同学们辅导,成为了同学们考研路上的精神支撑;有的老师搜集考研真题,整理成了厚厚一大摞复习资料。“创新创业指导党小组”的刘进忠老师冒着酷暑,暑假期间连续十多天泡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参加电子设计竞赛、智能控制大赛、物理科技创新大赛等,涌现了许多感人故事。

在2013年、2017年举行的四年一届全校教学工作大会上,物电学院连续被评为“考研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在省级以上科技竞赛中获得奖项二百余项,并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三十多项。取得这些成绩,正是得益于教工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与党员老师们的汗水是分不开的。

在高校,设置专题党小组,是在保持政治功能基础上,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社会性活力,这个社会性活力源于组织成员在履行岗位职责时的能动性,专题性任务则激活了这个能动性。实践证明,将以学科团队为基础、由业务教师组成的“专题党小组”打造成中心工作攻坚突击队,建设成为开展高层次人才管理和教育工作的有效组织方式,构建起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的机制,将会极大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贺志波)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