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有话说

发布时间:2018-05-22


颜正凯

14级电子科学与技术1班

学长有话说

考研复试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了,回想起这一年的奋斗历程,心里挺不甘的,没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但调剂的学校在山东省内还是可以的,其实我感觉我也没什么经验可谈,毕竟自己是一个考研失败者,总体就是一句话:考研时间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效率。我自认为很努力,但是考的成绩还是不理想,建议找几个小伙伴一块学习,这样几个人互相鼓励,能有不错的效果。数学一定要拿出十倍的努力学,真的很重要,得数学者得考研。英语是平时的积累,每天早晨多看看多背背。暑假准备想考学校的专业课,买真题反复研究,每年考的都差不多,政治建议早复习,选择题重要,最后一个月复习根本背不完,最后祝学弟学妹金榜题名,考研成功!

崔荣鹏 

14级电子科学与技术2班

学长有话说

初试的按部就班不再详细赘述,只要按照大部队的踪迹就能考出不错的成绩,这里重点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十五的的复试尬旅,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我的第一志愿是南京理工大学,初试成绩294分,虽然不是很多,但是对于集成电路工程已绰绰有余。今年的南理工与往年相同,复试线260即是国家线。成绩出来后,我是无比的高兴,因为南理工的集成电路年年不满,只要过线就有学上。但我从来没有掉以轻心,做好百分之一百二的准备。从寒假期间开始准备复试资料,背笔试科目,做题,回校又将大学所有科目整理了一遍,把参加的比赛准备准备,一些文件翻一翻;我们复试有实验,然后就麻烦咱系的老师帮忙开实验室,做了好多大学期间的实验,自认为十分充分,足以打个翻身仗。结果天有不测风云,从笔试到面试一路尴尬:笔试内容跟我的资料有所相差,它的例题我并没有太在意,只是大题翻了一翻,结果两个大题是原题,《光电检测》咱们并没学过,单纯微弱的记忆,无法做出大题。实验更是尴尬,内容与通信相关,模拟信号的调制,两个信号发生器,示波器,一块不知道什么芯片,万用表,面包板,不说了,全是泪!东西都认识也会用,但加上调制信号与载波信号就完蛋啦;而面试都不想提了,英语我一直准备自我介绍因为往年都是这个样子,这只是往年,今年却翻译文献,专业单词,都不认识,就别提翻译啦,所有的比赛他们都不看,没有一点额外加分项,而面试内容就是问你大学期间的科目,我准备充分没问题呀,然而我想多了╮(﹀_﹀)╭我恰恰没有看数电模电,因为初试是这个嘛,所以提问的概率很低,结果…我想你们猜到啦!从初试完,脑子自然放松早就把它抛到脑后了,再加上两天的尬旅加紧张,发挥的咋样,你们可以脑补脑补。但始终不甘放弃,不敢调剂,怕影响第一志愿,但这是个愚蠢的做法。其实明智的选择就是调剂系统开了后赶紧调,除非你的初试排名靠前,复试没什么大问题,不然抓紧联系学校才是上上测。

这次我还算是幸运,谢谢王老师一直的支持与关心,及时将调剂消息转发给我们,谢谢。其实我已经放弃了,在准备二战,大部分学校已经结束招生。而就在一晚我看见哈理工还招人,不过就一个名额,然后我就试试,联系那边的老师,问好录取几率,这是最重要的,走一趟不容易,需要花费好多且那么远,当得知自己有百分之八十的录取几率,我就去啦。很幸运,我所有做得努力没白费,南理尬旅,我没占任何优势,所有的准备都没用到,而哈理工这些准备却意外的给我加分。

张继浩

电子科学与技术

学长有话说

考研是重要的事但不是唯一的事

考研的日子,你思考的东西除了学业,其他有着正当的理由的事情也可以置之不理;目标单一,前方是看的见的灯塔,重要的是你如何选择航道。直线行走固然距离最短,大起大落也自然必不可少,曲折前行或许花时很长,但是愈来愈明,并非是坏事,总想一口吃成胖子也实在不理想,脚踏实地永远是王道。

接下来,分享下几点感想:

拥有研友是一种幸福,无论是在身边还是异地。

但是无论如何,自制力和独立学习都是最重要。不要只想着靠研友来刺激你,给你正能量,如果你意志不足,研友也帮不了你,如果你容易随波逐流,那么研友在给你正能量的同时你也容易接受负能量。研友是彼此提醒,相互支撑的,毕竟学习的时间很长,每天长时间高效率也不太理想,情绪需要适时调节,学习方向需要适时调整,方法和资讯也需要及时更新。

早睡早起只是对部分人如此,如果不适合自己,就别勉强了。

这句话是我整个考研期间最最挣扎的事情,我经常默默就睡过了,后来终于明白,与其带着愧疚的心情去复习,不如睡到自然醒,精力充沛的去复习。但是如果你每天自然醒都是中午,那就算了,你不可救药。稍微有点责任感的人心里会暗示,所以其实你也不会睡到哪里去。

计划绝对超级重要,控制学习时间。

可以没有每天每时计划,但至少心里有数。计划的能力是逐渐培养的过程,从一开始的一天一周再到一个月,但你绝对会有计划外的事情,而这经常占用不少时间,至于如何安排,这就是修行在个人了,也是整个复习期间你会不断增强的能力。

学会分享,人心向善,自有意外的收获。

知识只有交流讨论才会越深入,不然,人最重要为什么是社会性,固执己见和坐井观天没什么区别。即便你们考同学校同专业,同一份资料共享,结果也是不同的。大胆的共享你的资源,为了几页资料得罪朋友实在不该,这真的只是小事。不要在小事上浪费时间和精力。只有共享,你才能体会到别样的快乐。

考研是重要的事,但是不是唯一的事。

你可以自动屏蔽掉一些人一些事,但是不是所有事。按时吃饭,记得给家里打电话,这不会浪费你多少时间的。适当运动,逛街,看剧,其实都是可以的,还是那句话,自制。尊重身边人的生活节奏。我们在群体中生活,太独也不好。我们很少能自动换位思考,但是慢慢养成这种习惯,不要自私的生活,生活不应该只围绕你一个人过。

学会发泄是一种能力。或者说调节心态也是本领。

发泄不要伤害身边最亲近的人。考研重要,但也没有那么重要。它和周围人的选择一样,找工作,出国,都只是一个方向,没有好坏之分。

既然选择,就不要轻言放弃。

无论在人生什么阶段诱使你改变主意的因素肯定都有,不要忘记初衷。一旦决定,就坚持到底。每个想考研的人,可能都有100次动摇的心,只要坚持下来,又有谁会去在乎这中间的过程。考上了,神化都可以,我们只要去做就可以,结果你会发现,你也可以的。

不要在意结果,你的收获在于过程。

这是一句超级虚的话。如果你还没考,那么定下目标尽管去就是了。将近一年或者是半年绝对是成长的过程,学习能力会提高,你会觉得真正的大学才刚开始,以前过的是吃饭睡觉等吃饭的过程。结果谁不在乎,不在乎花一年多时间吗,但是请你相信,收获在时刻会让你的目标阶段化,成就感增强。无论你什么时候明白这句话,都不晚。

当你觉得最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

这是哈佛图书馆墙上的一句话也可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这句话每每在你六年级初三高三大四或是任何转折点都会更深切的明白,其中原因我想大家都知道。因为我们经常在结束之后说,哎呀,要是我们早啥啥啥就可以了,而如果你处在那个早啥啥啥的时候,你会想,哎呀,太晚了做不了了。所以,现在,想干嘛就立马去做。

最后,相信自己。自信很重要,是所有事情成功的关键。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你的应试能力肯定是可以的。但自信不是自负。机会是给努力过的人,运气只是机遇的代名词,看你自己抓不抓得住。

结果如何,都会欣然接受,感谢考研的时光。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