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路漫漫,青春无悔

发布时间:2018-05-22


张立涛

考取长春理工大学  材料工程

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是一段孤独前行的时光,是一段付出了无尽的努力和汗水,日后想起连自己都会被感动的时光。多年以后,可能时光不在,但是记忆犹新。或许某一天,当闲暇追忆往事时,我依然会为考研之路而感慨万分。因为那是一段为梦想而奋斗的日子,是人生美好的东西,值得珍所以,感谢考研。

现在我把一些个人的考研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到一些准备考研的师弟或者师妹也算为自己的考研之路留下一些文字记忆吧。首先,决定是否考研,应该是你许多选择中的一个,所以应该是你经过慎重考虑后才做出的决定。想一想读研这条路适不适合自己,而不是盲目的跟风,作为逃避就业的手段。其次,选择学校。我觉得学校的选择要根据个人的追求和自己大体的实力水平进行衡量,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还有就是注意各个学校信息的收集,比如学校的招生专业,招生人数,考不考数学,有无歧视等等,有时信息的收集也是一种能力。在选择好学校之后,最好能够找到你报考学校相应专业的师哥师姐,不仅可以咨询一些考研复习上的心得,还可以了解报考学校的动态。再次,是考研初试复习。这一阶段时间长且枯燥,这就需要一个我良好的心态,要知道考研是一次持久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做好规划,然后坚持下去。不要像跑长跑一样,前期奋力跑,但是中途却没力气。

其实对我来说我是一个考研的失败者,一志愿初试排名挺靠前的,但是因为复试准备有所偏差而被淘汰,心里挺不甘的,这也说明了复试的重要性,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加大了复试的比例,这就要求学生在初试考完后不能松懈,应该马上投入到准备复试的过程当中。

最后想告诉大家的就是:考研如同独自穿越人生的一段隧道,没有喝彩和掌声,没有鲜花和美景,有的只是枯燥的书本、繁重的学习任务以及为实现理想而殚精竭虑的思考。但是选择后就心无旁骛,一路向前,相信“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式淋漓的鲜血”。最后祝学弟学妹们都能考上一个理想的院校。

朱晓东

考取山东科技大学  电子与通信工程

持之以恒是我的考研法宝,我认为我的考研经历有三点要分享。

第一:不论是听别人讲题还是看书上的例题,千万不光听懂光看懂,一定要亲自动笔把这道题完全地独立地算出来!

第二:千万不要一味地沉溺于听课看视频,一定要将听过的课看过的视频及时地去消化吸收总结。

第三:对待全书对待真题,对待一道题一个知识点,你懂没懂你掌握没掌握只有你自己知道,千万不要自己欺骗自己,不要单纯追求遍数,不要为了比较而赶进度,一定要真真正正踏踏实实地去复习。

这三点经验尤其重要,坚持就是胜利,祝每一个人都有好的结果。

于润润

考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控制工程

考研路上经历了很多事情,我非常感谢给予我帮助的老师,还有同学。他们在生活上给了很多的陪伴,我是个不善于交际的人,但是小伙伴仍然给了我很多帮助,在这里我真的感谢他们。

首先,我认为要有明确的目标再去决定考研,这样,在后期不会担心动力不足。如果随大流,后面太紧张容易失去动力。其次,一定要复习的迅速有效率,我暑假过后,数学还在做张宇老师的《带你学》,看着别人已经翻黑了的《十八讲》心里难免会很不好受,很多人就会顶不住压力。最后,跨专业的同学要好好考虑,其实,考研不是得数学者得天下,而是得专业课者得天下。专业课考高分是很有利的!

复试是考研半壁江山,复试一定要有一门过硬的专业课在手!为什么考研,要有目标,这样复试面试,就会有很大把握。复试还有笔试,这个笔试一定要好好看,不要寄托于真题。这个笔试过不了是很吃亏的。复试前,要好好看看导师的论文,选一个自己喜欢的方向,老师不会要书呆子,他们要的是能抗住压力,敢于学习,敢于笑迎困难的人。

其实,考研需要的不仅仅是一腔热血,更需要的是理性思考,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进入什么样的思想阶级。就像,想成为一名算法工程师,那就需要用能力来敲门,HR挑人,他们应该就会先看学历,算法是需要脑力和经验的,他们不会要需要培养的人,因为工程师本来就忙,需要的是能一拍即合的徒弟,不是一问三不知,需要好几个月学习的人。说到这里,我真的很感谢对我思想启蒙的樊老师,大三的单片机课程让我喜欢上了一些事情。我考研,也是因为这个兴趣。我跨专业,也是因为这个。在这里,再次谢谢樊老师,还有学院的每一位老师,谢谢热心的他们给我这么多知识。未来,他们给我的东西是抹不掉的,我不记得他们说的话是什么,就像学太极拳,记不得最好。阶级跨越先需要思想上的提高,读再多的书,不及长辈三言两语掏心窝的教导。有时候,你会觉得,在学校好难受,早起晚归,肯一些厚厚的单词书,听一些数落自己的话,在我现在真的羡慕你。珍惜现在,期待下未来,走出舒服的圈子。加油。谢谢你的阅读。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