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考研学长学姐寄语

发布时间:2018-05-22

王立云

2014级电子科学与技术1班

考取华南师范大学  光学工程专业

学姐寄语:

截止到四月十二号,我的考研之路才算真正结束,虽然这个学校不是自己的一志愿,但是也算是给自己一年的努力画上了一个句号,想想自己过去的一年,自己走了很多弯路,还是希望你们能够引以为鉴。

(一)院校专业的选择(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这是我得到的最重要的一个结论,我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工业大学通信专硕,当时有老师也有学长劝我考北工不要选通信,考通信不要去北工,但是当时的我,可以说是一腔热血,我觉得我肯定可以做到,但是结果是失败,不是说我这一年没有努力,相反,这一年我努力了,但是我所选择的北京工业大学专业课是本校课本,加上北京今年压分比较严重,初试成绩并不占优势,而在我的复试中,笔试科目并没有学过,而且北京工业大学很重视编程,但对于我们专业来说,编程并不是我们的重点,所以说复试并没有优势。针对于以上,希望你们在择校的时候,一定要慎重选择院校专业,同时,针对于我们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不要选择通信专业,因为越来越多的学校更加重视编程,而且通信竞争太大,考名校并不占优势。

(二)一定要充分了解自己所报考的学校

查询好所报考专业的初试,复试科目,最好是学过的科目,最近几年复试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而且我们学校在复试科目中并不占优势,如果是没有学过的科目,在笔试中被刷的可能性很高。

(三)不要把希望寄托于调剂

在得知自己的考研成绩之后,不是很理想,而且我所报考的学校并没有排名,我第一时间咨询了系里的老师,老师让我做二手准备,于是我根据去年学长学姐的经验,找了两个调剂学校(山东师范大学和青岛大学),自己当时想,这两个学校怎么也得有一个成功吧(因为去年有几个学长调剂过去),我没有再准备别的学校,就这样一直到国家线出来,山东师范大学通信专硕并没有调剂名额,青岛大学接受调剂的最低条件是“本科院校有博士点”,我们学校并不符合条件,所以计划不如变化快,如果真的要调剂,不要让自己陷于被动状态。

(四)你现在所学的都会有回报

大学里的科目一定要好好学,我第一志愿复试的时候,老师问了我许多关于一个选修课(局域网)的内容,我没有答出来,接着老师就一直追问这个问题,结果有关这个选修课的问题一个都没有答出来。还有就是我调剂的学校,它们所用的复试科目是半导体物理,我很庆幸的是,这门课我好好学过了,所以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帮了我很大的忙。

(五)努力一定会有回报,相信自己

我还记得在距离初试大约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听到某人某人有多厉害,真题考了130+,当时我们宿舍听到这个有点慌,我们宿舍没有做这么好的,我们时常会说,努力了这么久,还不如人家,但是我们还是在脚踏实地的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复习,庆幸的是,我们都成功了。在备考的时候,一定不要被别人打乱自己的计划,不要轻易怀疑自己的努力,只要你努力了,成功就在前方!

考研的路确实不好走,在这一年中,你会遇到各种各样事,生活中,学习中,交往中……不管是什么困难,都希望你能坚持下来,没有什么是大不了的,相信自己,我们都可以。

王青阳

2014级电子科学与技术1班

考取河北大学  物理电子学

学长寄语:

一旦决定考研,一大波问题应声而来,让我们目不暇接。

  决定要考研第一个问题应该是动力问题,没有一个好的动力而仅仅只是随波逐流去考研的人很难坚持下来,更加没有胜算,动力无所谓好坏,无所谓对错,但你要知道你自己为什么考研。你可以是为了学术,为是更好的工作,甚至你也可以是为了亲情,爱情。但是请确定你的动力是牢靠的,是要足以让你坚持下来的,是要当你懈怠下来时可以帮你振作精神的!

  我的动力:如果我不考研,在这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二本学校毕业出来,本科又没有学到什么东西的情况下,找到的工作将是很底层的,就会这样憋屈地生活着,亲戚朋友看不起,让父母失望,而如果考上好学校,则情形完全不同,研究生一毕业将马上成为上等人才。平台会很高,还有就是就我的性格而言,或许学术,大学老师这样的路子是适合我的,而要达到这些考研是唯一的路。

  乐观,自信是必须的,如果自己都对目标望而却步而整天怀疑自己,那么遇到困难你就会很容易退缩甚至放弃。考研期间可能会有一些诸如考研无用论之类的言论干扰,不要理会,坚持自己最初的信念,走好自己的路!

  我的心态:我大学期间学习成绩排名全班靠后,如果没有一个乐观,自信的心态,我不可能有勇气选择很多尖子生都未必敢选的学校而一路自信地坚持下来最终成功!!!当然自信也是有条件的,自信在于你对自己的了解,你是否确定自己有一个好的考研动力,并且愿意为之付出努力。有些努力是一般人难以坚持下来难以做到的。比如一轮又一轮的单词记忆,N本厚厚的数学习题集仔仔细细地一题一题地做下来。

  先说专业,最好还是选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如果跨度太大需要付出比普通人更多的努力,还是谨慎为好。下面着重说一说院校选择,我并不是说大家都要和我一样选择34所这样的好学校,我只是想说你的考研成绩的好坏与你本科成绩没有任何关系,选择好学校与否只在于你认为自己可以为考研付出多少,能够在这一年的时间中付出多少努力,然后加上好的计划和方法你就可以报考好学校。

  请以此来衡量你要报考学校的级别。至少我的“成功”可以表明平时的差生也可以在考研上演奏出一曲优美的交响曲。当然,事先查足目标院校的资料也是必要的,只要复试不是臭名昭著的黑,有些学校应该最多算是比较严格,那都是可以考虑选择的。

  这是重中重之重,有了好的动力和心态,能够付出努力的前提下,计划也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每天想到什么做什么,拿到什么做什么,到最后一定是手忙脚乱,时间不足。

  我在2月底用了整整几天的时间从网上(主要考研论坛)搜罗了大量的各种各样的关于计划关于各科经验的东西抄在白纸上。然后从中筛选出适合自己的感觉行之有效的方法,计划,时间表等。根据这加上自己的理解制定出了总体计划和各科计划。这让我能够很清楚的知道我哪段时间该干些什么,并且我还在每个任务完成期限后留有一定的机动时间。

  虽然最后实际实施起来与最初定的计划有很大出入(主要是经常会有未能按期完成任务等,因为一开始总把自己想象成超人,以为可以完成很多任务),但对自己一开始的信心有很大的提升,计划制定好后并不是相安无事了,实施起来之后一定会有不适应的地方,所以这就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对其进行调整修正。计划就是在不停地调整,修正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的。

此外除了总体计划,我还会有每月总结,每周任务与总结,再到每天的小计划。这样会使我的复习井井有条,忙而不乱,这对我的成功可以说是决定性的。

  信别人不如信自己,辅导班的课程也许会大大压缩掉自己的学习时间。但值得一提的是,极个别的老师的课还是要听的,他们不论从讲课水平还是师德上都是让人尊敬的,可以自己到网上去搜他们的视频下下来看是最好的选择。这样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进度和计划作出合理的安排,还省去了报班的钱。这些老师主要有:陈wd的高数,李yl的线代,张jf以及肖xr的政治等,这些老师上课认真负责,很少讲与课程内容无关的东西,而且讲课水平也很高。

  我的经历告诉大家:大家可以不报班,不报班是完全可以成功的,我从来就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不靠辅导班照样可以学得不错。

  考研期间还是有些枯燥的,需要一些保持新鲜感的东西,比如我会收集一些励志短句,每天写上一句写在每日计划本上,也写在每本参考书的扉页上,看到那些文字,我会备感力量。偶尔听一些励志歌曲,对阶段性学习情况多做总结,看到自己的成长,甚至可以是换个教室学一天等都是保持斗志,保持新鲜感的好方法,还有比如一些难记住的单词,我会找出来做成小卡片,找点小乐趣。

熊素雅

2014级电子科学与技术1班

考取重庆邮电大学  集成电路工程专业

学姐寄语:

我的考研故事也是平平无奇,大一进校的时候就说自己要考研,要去更好的学校看看,但是其实大一到大二都是每天无所事事,没有认真学习的,我和大家都一样上课玩手机聊天什么都干就是不认真听讲。

后来发生了转变还是因为上了曹连振老师的课,曹老师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个好老师,他不嫌弃我们这种不爱学习的同学,甚至激励我们只要开始学习就一切都还来得及。

所以到了准备考研的时候,我就很义无反顾的去考研了,因为我坚信只要开始学习一切都还来得及。考研的时候我真的很感谢我的小伙伴们,因为大家在一起相互鼓励这样才会一起坚持下来。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教训好了,也不能算是经验,希望以后学弟学妹们不要走我的老路。

首先就是数学了,我的数学分数考的很差,这都是因为我觉得数学难,一直在逃避数学,暑假完的时候线代9讲都还没有刷完,也没有做过1000题。所以学弟学妹们你们一定要好好学数学,甚至数学是决定你们能不能考上的关键。

然后就是英语了,英语我要强烈推荐王江涛的高分写作,你们可以买这本书每天早上抽出一点时间背一篇作文,然后隔一段时间仿写,这样到了后期基本不用花太大功夫在作文上,后期我周围的同学都在愁作文的时候我就没有在作文上费力了,可以挪出时间再背点政治了。

最后就是复试阶段,复试之前笔试肯定是要好好准备的,但是面试也不要放松,至少要把本科学的主要专业课看看,知道讲的大体是个啥,我就是不把面试放在心上差点就凉了。

我也没有什么好分享的了,这一年的复习的确很苦,但是机会一定是留给坚持下来的人,你们一定要加油啊。最后学弟学妹如果想要考重邮的话都可以来联系我们,我和你们金庚学长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