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路上的两盏明灯——毅力、信心

发布时间:2018-05-22

霍文华

2014级电子科学与技术(1)班

考取燕山大学  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

心态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都有自己要考研的理由,但最重要的是要有决心!有了决心,你才能在别人都休息娱乐的时候自己独自一人看书;有了决心,你才能在想放弃的时候坚持下来;有了决心,你才能克服一切困难走向成功的殿堂。

然后要有信心,考研可以说是一项巨大的工程,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准备四门或者更多的科目,但是要相信一点,只要方法得当,合理安排,不管你原来的基础有多薄弱,都一定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这点信心一定要有。

最后就是一定要有毅力,复习过程中会有很多痛苦和烦恼,要有毅力才能坚持过来,每个考研成功的人最大的体会集中到一点就是一句老掉牙的话——“坚持就是胜利”。

很重要的一点是,考研是几个月的枯燥的学习,几乎要抛弃一切的娱乐活动,但是一个人的学习状态和情绪却不可能总是很高涨,一定会有一段时间的疲劳期,这时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该放松的时候就放松,可以玩玩电脑游戏啦,打打球啦,逛街啦,聚餐啦之类,不要因为觉得自己浪费了时间而沮丧,因为适当的放松是必要的!

接下来,分享下几点感想:

  1. 复习方法:方法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要有一定的计划,而且计划既要有灵活性也要有稳定性,因为计划是对自己复习进度的一个估计,可能有偏差,在复习了一段时间后,可以适当的进行调整

  2. 辅导班是定心丸不是救命草。相信自己,比他们口中的一般人要好。我们尊重客观规律,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复习是自己的事,没有谁会比自己对自己的事更加上心。

  3. 考研复习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更不要和别人比,也切忌和自己比。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小计划,不断地鼓励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考研的战线拉的太长的话,那么在后面的时间里,就会松懈掉,没有当初的斗志.所以不用那么早就开始准备.战线过长是会影响毅力,但是只要你在准备的过程中合理安排,就不会出现这个情况. 我认为复习时一定要讲究效率和方法,不要打疲劳的时间战和死记硬背,这样不但使自己很累,而且长此以往让自己失去了学习的乐趣。

  4. 复习的环境也很重要,尽量避开人多的地方,让自己全心身地投入到复习中。同时也可以找一个志同道合的考研同伴,一起互相监督鼓励。要注意身体,考研是持久战,好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要注意及时补充能量,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保证第二天有很好的学习效率。

  5. 专业课准备工作很重要。各个学校同一种专业的偏重点是不一样的。首先要准备好报考学校的考试用书,最好找到考试科目的笔记和真题,可以向在读研究生学长请教经验,询问复习资料。对他们本校老师出的教材,一定要多加注意.因为一般学校指定的教材不是自己的老师自己出的就是自己的老师参与其中的几个章节的编写。

  6. 复习越早越好我不敢说,但是复习一定要到位和扎实。

  7. 有机会去目标院校走一趟,让理想贴近现实,免得上车后就后悔。同时为后面选择考研复习地点做些实地调研

  8. 对于跨考尤其是三跨的、专业课基础薄弱的同学来说,建议利用寒假时间参加一些有口碑的基础课辅导班,系统性的学习一下专业课。

  9. 购买考研用书,有指定教材最好,没有指定教材的就根据学长学姐的推荐准备参考书,注意版本要最新的;

  10. 最后希望我的建议能对大家有所帮助,衷心希望大家都能考上研究生。

钱恩丽

2014级电子科学与技术(1)班

考取昆明理工大学  测量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

永远都不要对自己失去希望

说实话,在考试之前我就知道我肯定会考不好,因为自己学习的程度是什么样的就决定了你会考成什么样,我的整个考研过程堪称是一个反面教材。当我知道了我的成绩时我觉得我的希望是零,可是老师依旧劝我让我准备复试或准备调剂可我一直没放在心上,我就是认为自己考不上了,国家先出来的一瞬间我竟然过了国家线而且我的成绩正好是国家线,很多同学都觉的我很幸运,但这才是最心累的一种,我在调剂系统开通后填了很多学校,就连聊城大学我都填了,可还是被拒绝了,本不想去B区的我也只能选择了去。即使是B区我也是在他们复试前一天下午才收到的复试通知。和很多调剂的同学相比,他们很多是因为第一志愿院校报高了,而我是纯属自己考砸了,很多同学知道我考的成绩时很多都不相信,当然我也是非常幸运的,考了国家线的成绩却上了不错的学校。根据自己一年的考研经历给学弟学妹几个参考意见。

  1. 一定要认真努力的准备初试,争取考出最高的成绩。当然学校也不要报的太高,要量力而行,很多地区的学校即使不是985、211他们也有严重的学校甚至是地域的歧视。地理位置优越的985、211学校更是很难考取,他们更加注重学生的能力。一定要自己查清楚再决定自己要报考的学校。

  2. 考研过程中不要在乎学习时间长短,一定要有高的学习效率。我在整个考研期间每天六点半就起床去图书馆学习了,但是我学习的效率是非常低的,因为自己没睡醒整个上午头都昏昏沉沉的,完全没有学习效率。看似在图书馆学了10个小时实际上只学了5个小时。所以一定要分清自己是哪一种情况,提高学习效率。

  3. 既然决定要考研就不要再想回家了,人家都说暑假是考研复习的黄金时期,一定要利用好。而我考研期间浪费了我所有的黄金时期,暑假期间回家、参加电子设计大赛浪费了我很多学习时间,国庆长假同学结婚我又回家呆了一段时间,我实际定下心来学习已经是十月一以后了。所以一定要利用好自己的时间,能不回家就别回家了。

  4. 大学期间开的课一定要好好学尤其是大四开的课程,大四上学期开的课我也没怎么学,一直以考研没空上课为借口没有认真学习大四开的课程,当我们看到大四新开的一门课《科技英语》时,我们有的全是吐槽觉得没有用,当我参加考研复试时我才后悔不已,本以为面试期间考官会问相关没内容,没想到复试时有一项就是要考专业文献翻译,而牛津词典上是很少可以查到相关专业词汇的翻译的。现在很多学校都非常重视英语专业文献的翻译尤其是对工科专业,所以一定要好好学一下《科技英语》这门课。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经验,希望对学弟学妹有所帮助。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