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担教书育人之大任,铺就考研登攀之路石

发布时间:2017-12-26

——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考研辅导侧记

鲜花绽放,要靠园丁的辛勤浇灌与呵护;学生成长,离不开老师的精心指导与培养。物电学院教工党支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考研辅导作为党员作用发挥的抓手,抓出了实效。在潍坊学院,物电学院的考研率一直名列前茅,这里有同学们的刻苦学习,更有老师们的无私奉献。有的老师下课了,被同学们团团围住解答问题,无法离开教室;有的老师假期中,利用网络为同学们辅导答疑;有的老师生病了,依然坚持为同学们辅导,成为了同学们考研路上的精神支撑;有的老师搜集考研真题,整理成了厚厚一大摞复习资料… …,涌现了许多感人故事。

明正楼里,办公室久久不熄的灯光,同学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是老师们默默付出的见证。一届学生毕业了,又有新的一届学生选择考研,寒来暑往,老师们一直在坚守。为了学生们的未来,为了让他们做好自己想做的事,老师们甘愿去做这背后的点灯人。我们的笔下,写出的,只是几位党员老师的身影,众多可敬可爱的老师们,等待同学们发现的眼睛… …

心系物电学院,志在立德树人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在物电学院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立志在明正楼的讲台上挥笔洒墨,一心教书育人,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大学生,不断为社会输送一批又一批高素质、高技术人才。他们就是物电学院教工党小组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在接受采访时,老师们都强调了做人的重要性。具有超高人气的物电学院副院长赵加强老师,一直走在教书育人的前列,他的课堂风趣幽默,知识系统有条理,是讲台上的“活宝书”。他用自己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影响和引导学生做爱国奉献的社会栋梁;用自己高尚的思想品德为学生做出表率;用乐观向上、朝气蓬勃、信心百倍的精气神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以情感人、热爱学生,为物电学院的考研辅导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徐永贵老师是物电学院老师中从事电子研究与教学方面的骨干教师。他认为做好教书育人,仅有愿望是不够的,必须付出足够的心血和不懈的努力。其中,敬业精神是基础,肯于投入是保证,讲好课程是前提。他们心系潍院物电,志在立德树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忘初心抓基础,师生齐力克难关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知识的学习与运用,对于九个月甚至更长的考研之路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一点,经历过考研的学生能理解,物电学院考研辅导的老师们更是深有体会。刘进忠老师说:“有人认为考研比高考要简单,其实这两个没法比的,高考考的是对试卷的应答,而研究生考试是搞研究的,肚子里没有踏踏实实的真东西,人家复试的时候一问就能问出来,复试又是一大难关,所以基础知识的学习是不能马虎的。”刘老师这里说的基础是电子类学科中涉及的模电,数电,电路等学科,这些课程从大二就开始学习,日积月累,只为厚积薄发。

初试过关率较高,复试淘汰率较高,这是每年考研辅导都遇到的一大难题。赵加强老师指出:“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是因为学生平时的学习不扎实。有的学生觉得自己最后不考现在学的这本书,就不认真听,只想着应付自己的期末考试,只认真听自己认为重要的,这样的同学往往会在复试中被淘汰下来。”后来老师又解释说;“在复试的时候,面试的老师可能会对你大学期间学过的某一本书中的某一个知识点进行提问。凭借这个来看你是否踏踏实实的学习,而不是投机取巧。”从老师的话中我们可以知道,考研的复试环节就是靠的自己平时的基本功,多留心学过的每一本书上的每一个知识点,都有可能是你复试的考题。

老师理解同学们是第一次考研,所以难免会出现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可无论是什么样的问题,老师们永远都与同学们拧成一股绳,为同学们加油打气,为同学们出谋划策,不耐其烦。物电学院的考研率高每年都会创下新高,与物电学子的勤奋学习分不开,更与考研辅导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分不开,他们的辅导牢抓基础,沉稳有力。

不怕考研起点低,青年英雄当自强

考研的同学中有很多都在担心一个问题――我们是一所二本学校的学生,复试的时候会不会受到某些方面的“歧视”?这个问题客观看来并不重要,但却在一些同学心中隐隐作痛,赵加强老师告诉我们:“复试淘汰率高,并不仅仅是因为你来自普通院校,更有可能是你学的不扎实,如果你每门课都学的扎实,对答如流,他们不仅不会歧视你,反而会优先录取你。”是啊,英雄不问出处,物电学院师生从来不会因为起点低就觉得你会输,记得2013级有位学生曾经挂过六门课,但仍然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以及老师的悉心辅导考上了研究生,英雄当自强!物电学院老师们的考研辅导,从学习方面到精神动力,层层渗入,无微不至。

韩锴老师,他忙碌于学生的填报志愿,同时还把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学会自我暗示,在备考时,可以坚持下去。他总是在给将要上战场的同学们加油助威,给他们心理上的疏通和辅导,让同学们无所畏惧,可以直面考场。他肯定在工作之余去了解考研学生的心理,去思考怎么才能让同学们充满信心。他肯定也会去了解各种学校和专业,争取能够让同学们如愿以偿。

曹连振老师还告诫同学们:“考研要有毅力,这不是想考就考上的,有的学生,想考的好,在九个月的复习时间里,每天都是十几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还有的学生,考完第一科就考不下去了,多可惜!考研这是非常需要积极心态和意志力的。”考研复习,是没有风雨的流浪,挣扎和困惑都在心里,甚至嘶吼都是无声的。

物电学院的考研辅导老师们教过那么多届的学生,深知同学们为了坚持梦想的不易,每个老师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让同学们认识自己的价值,增强自己考研的自信心和意志力,而每一个考研学生也都在考研的路上刻苦钻研,不懈的努力着,这是一种师生间的默契,更是物电学院的一种精神。

尽其所能,倾其所有

在谈话过程中,徐永贵老师的几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当老师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学生的成长,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看到你们的成长。希望大家能够好好拼搏,考研成功。”他把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孩子,尽其所能,倾其所有的把自己能教给孩子们的东西毫无保留的交出去。曹连振老师在谈话中也说到:“考研时你们的专业课不用怕,有老师给你们辅导。 你们不怕困难的坚持着,老师更不会怕!”有师如此,乃物电学子之幸事,当以勤勤恳恳,笔耕不辍报之。

物电学院鼓励同学们考研,希望同学们以后走出校园面向社会时,能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所以他们不怕考研辅导有多辛苦、多繁琐,甘愿做考研路上的铺路人。“读研究生,就业条件以及选择就比本科生就业要乐观得多,找的工作可能就会高一个档次。另外,15级想考研的同学,现在就可以开始考虑自己想去的学校和城市。”赵加强老师在提到物电学院为什么鼓励学生考研时如是说。的确,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每个行业都在不断的更新,同时也在不断的淘汰人,只有掌握了更高端的知识和技术,才能在大浪淘沙中站稳脚跟。

人们爱把老师比做园丁,园丁用心浇灌花朵,他看着人们在鲜艳的花朵前驻足欣赏,心中也定是充满了骄傲和自豪。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是一个个将要上阵厮杀的战士,老师就是在背后指挥我们的军师,我们只需要养精蓄锐,等待战场的开启,而老师们为了我们能打出漂亮的一仗,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默默付出,默默的去关注那些我们关注不到的地方,让我们能胜在细节,胜得漂亮。

用爱的音符奏响考研乐章

“课堂上,张鲁筠老师对每个问题,每个实验细节都严格要求,但到了课后,她就像个大姐姐。”今年刚考上山东师范大学的朱同学说道。在学生眼中,张老师是严师亦是益友。

平日里张老师精神抖擞,上课也激情洋溢,近来工作繁忙,除了平时上课课下还要给同学辅导考研,有时半夜学生通过微信发来问题,张老师都是第一时间帮学生解答的,长期超负荷工作,张老师身体常感不适,张老师实在撑不了了,只能到医院检查,张老师住院静养,远离自己热爱的课堂和学生,对她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同学们闻讯都十分关心张老师的病情。短信、邮件……同学们通过各种途径向张老师送去慰问,都表示让张老师好好休息,早日康复。班长和团支书组织班里同学集体去到医院看望张老师。同学们来到张老师的病床前,张老师一阵热泪涌上心头。同学们的到来既给他送去了温暖、感动,同时也让她内心感到深深地愧疚。在住院休养的几天里,张老师日夜难寐,心想着自己多休息一周就要停12节课,那要耽误多少课时啊!医生建议张老师再休养两个月,张老师想要是休息两个月,这学期就快要结束了,那要耽误多少人的学业啊!张老师于心不忍,于是在休息两周后,立刻回到了他热爱的课堂。其实,张老师也可以向学校请假,让别的老师代上。但是他又怕换个老师,上课的方式和要求不一样,同学们不适应。张老师说:“只要我自己注意一下,能勉强上课,我就尽量自己上,不能因为我一个人的病就麻烦那么多人!”不仅如此,在住院休息时张老师都不忘给学生们搜集考研试题和资料。据说张老师自己讲历年的考验真题的出题范围和解题思路整理了厚厚的一本书。当问及张老师是什么让您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坚持下去的,张老师笑着说:“没有什么,只为学生们更上一层楼!”

“大学生其实也和高中生一样,他们同样甚至更需要辅导与帮助,自己稍微多花一点时间和他们交流,对他们一时的迷茫或者大学四年的生活有帮助。”

张老师曾经带过一个女生,由于缺乏自信心,在人际交往方面存在问题,张老师心里想,这样即使考研初试过了,到了面试也会被刷下来。通过观察,张老师发现女生家是农村的,她的母亲因为文化较低,与孩子也不能很好的沟通,而父亲工作很繁忙,偶尔才过问一下孩子的学习情况。又因为口齿不是特别清楚,所以长期受自卑、羞怯、焦虑和恐惧等负面影响,过重的心理负担使她不能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一直怀疑自己的优点。这又多少使她在学习上缺乏一定的动力,心里的苦闷也无处倾诉。因为她的内向以及不自信,所以班级里很多同学不愿或者是没有耐心与她交往下去,使得她没有什么知心的朋友,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她的心理负担。为了去除这位同学的畏惧心理,张老师在课余经常有意无意的找黄某闲谈,努力让她发现自身的进步,以及同学对她的关爱。张老师还经常让她帮忙拿作业、发作业本,上课时从不公开点名批评她,发现她有所进步及时表扬。张老还帮助她争取勤工俭学的机会,帮她解决生活上的难题;还鼓励她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多与同学们交流展示自己。终于在张老师的帮助下这位同学树立了自信心,在同学和众人面前能够轻松自如的交流演讲。最后她终于考取研究生。梦想从此展翅飞翔。

“我们只想为学生做点事儿”

在接受采访时,徐永贵老师的一句话让我们很是感动。他说:我们只是为学生做点事儿。朴实中透露出老师对学生真切的爱,是什么信念让他们在背后默默付出?又是何种动力促使他们为学生操碎了心?他们的回答是:为学生做点事儿,我们的生活会更丰富。此时此刻,浮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徐永贵老师在实验室忙碌的身影,刘进忠老师辛勤工作于电脑前的背影,还有张鲁筠老师手里的那本厚厚的手抄版考研题集… …,人活着总是要干一点事情来体现和实现自己价值的。他们选择了教育,把学生的成长和进步看成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并在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中发现了自己的意义和价值。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他们是称职的好教师,干一行,爱一行,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服从领导,不打折扣,认真、圆满完成学校领导教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时时处处对自己严格要求,查找不足,及时纠正,对别人的缺点,则尽量宽容。他们让爱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始终,不以自己的喜厌而转移,也不因客观困难而终止爱的释放,终生不渝地奉献出心底那份永不磨灭的爱!

多年来,物电学院的老师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辅导每一位考研学子,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也因此每年考研成绩在潍坊学院遥遥领先。

正是源于物电学院的老师们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源于对崇高理想的勇敢追求,在工作中默默奉献。因爱而舍,因勤而舍,爱的是自己认准的事业,勤的是自己找准的坐标,而舍的是属于他们自己的时间和空间。老师们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专心致志地关注着每一位考研学生的发展和进步。只因老师们爱每一位学生,希望学生们能走得更高更远,希望学生们迈开坚定的步伐,走向既定的目标!

一只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风雨。坚定不移描绘春蚕情愫,倾情奉献为学生指引似锦前程,这就是物电学院辅导考研的老师们。他们以前这样,今后还这样!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