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志愿者连续6年走进山村小学开展支教

发布时间:2017-08-27

自2012年至2017年,连续6年,潍坊学院“圆梦教育”社会实践服务队(五井镇)坚持走进山村小学支教,为山村的孩子们送去精神食粮。

六年来,近百名志愿者奔赴临朐县五井镇茹家庄小学,开展暑期义务支教活动;六年来,服务队薪火相传、坚持支教,为一批批山村孩子带去欢声笑语。志愿者换了一批又一批,然而,对山村孩子们的牵挂和关爱,对支教的执着和热爱却始终没有变过,这一切只因志愿者和孩子们的“暑期约定”。

相遇,是一种缘分

“快看!哥哥姐姐们来了!”支教队一到茹家庄村,孩子们兴奋地呐喊起来,他们用草绳细心地把紫色的野花扎成束,小心翼翼又急切地涌上去把花送给哥哥姐姐。

“每年暑假,我妹妹就都倒计时,计算着支教服务队到来的时间。” 茹家庄小学学生郎玉如的表哥张玉萌说。

在村里,早期支教队教过的一些孩子,已经上了初中,但因为有感情,他们愿意在这时候和四五年级的孩子一起上课,他们说:“因为哥哥姐姐们会讲很多故事,这样我们才知道宇宙天体、未解之谜、科学实验这些好玩儿的东西。”

相识,是一种幸运

服务队刚来的时候就发现,这里的孩子大多数是不吃早饭的,甚至早上就带一包方便面进教室,艰苦的生活环境,也让孩子们的学习习惯有所欠缺。培养孩子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他们全面发展,成为了志愿者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相较于传统的语数外等基础课程,绘画、音乐、舞蹈、表演、美工等艺术类课程更具主动性,以及相对活泼的课堂气氛,更能让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主动性与创造性,不再局限于课本知识。在尽最大努力挖掘和发挥孩子们天性的同时,让孩子们开拓视野,将孩子们的眼光方向外面的世界。”“圆梦教育”社会实践服务队第六任队长姚晓岱解释说,“也许没有先进的设备和便利的交通,但我们有一颗不灭的‘赤子之心’!”

六年来,“圆梦教育”服务队在茹家庄小学用行动为孩子们筑起梦想的天地。

音乐课上,一首《虫儿飞》,勾起了孩子们童真童趣的幻想。这是马千惠最喜欢的一首歌,她安静地坐在板凳之上,双手托着下巴,双目紧盯投影,小嘴紧跟节拍,完全沉醉于那美妙的旋律之中。

“你为什么喜欢唱歌啊?”“没有什么特殊的理由啊!就是单纯的喜欢音乐,每次听歌我都特别开心!”“这是你的梦想吗?”“嗯嗯,当然喽!我长大要当一名歌手,我要唱歌。”天真的小女孩一脸坚毅地看着服务队音乐课负责人孙路冲,勇敢地说出了自己的梦想,目光坚毅,吐露着对唱歌的热爱,带着对梦想实现的渴望。

“在我心中,曾经有一个梦,要用歌声让你忘了所有的痛。”

空中细雨婆娑,仿佛是在哭诉着什么。刚才还兴致勃勃的她忽然顿了顿,眼中也含着泪水,她哽咽得说:“我的家里没有钱买一个音乐播放器,可是我喜欢唱歌,每当学校喇叭里播放音乐,我都会跟着哼唱,哥哥姐姐,我的梦想能实现吗?”孙路冲同学坚定地回答:“只要努力,你的梦想一定会实现的。”

服务队来到这里,不仅是教孩子知识,更重要的是唤醒他们内心深处梦想的种子,哪怕只是一个简单而又单纯的梦想。

因为有了梦想,孩子们才能拥有奋斗的目标,而这些目标凝结成希望的萌芽,在汗水与泪水浇灌下,定会绽放成功之花。而服务队的目的就是要把他们心中的梦“支”起来,让他们怀揣着梦想勇敢地大步地向前走。

或苦或累,因爱而淡

六年来,“圆梦教育”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茹家庄小学,从相遇到相识,支教路上这一切并不容易。六年的支教之行,难以改变这里简陋的环境,却点燃了一个个山村孩子的梦想。

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们护送孩子们回家,这样一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对志愿者们也是一次次的挑战和磨练。在这个依山而建的村落,错综复杂的道路,泥泞波折的土丘,成为服务队每天必须面对的问题,每次回到住处,鞋子总是沾满泥土,裤脚也被沾上野草,而这,不过是小小的插曲。

床铺不够、水资源的短缺更是真正的“老大难”问题。九个人,五张床铺,而这仅有的床铺也是结构老化的简易木板床。床上的席子,陈旧不堪,潮湿且坚硬。没有床铺的人,只能用草席打地铺。早上经常停水,服务队员们坚持晚上把水准备好,方便明天使用。这就是茹家庄小学支教生活的真实写照。可这些,却恰恰磨练了服务队队员的意志和耐性。

六年来,一批批可爱的大学生志愿者凭借坚韧的意志克服或水土不服、或蚊虫叮咬、或交通不便、或水资源短缺等的诸多困难,坚持用支教、用爱心引导孩子们走出大山、感受外面五彩缤纷的世界。

六年的支教,传递的是爱心,唤醒的是山区孩子们的梦想;六年的支教,展现的是志愿者们崇尚实践、开拓创新的精神,更是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时代使命,勤奋学习,增长爱干,为实现“中国梦”“青春梦”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的奋斗历程,也为山区的孩子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老师,这首《刚好遇见你》,我想唱给你们听。”在支教结束汇报演出上,胡浩琪想用歌声为哥哥姐姐们送行。此刻,孩子们无奈、忧郁的眼神里暗含着期待,期待相遇时间更长、更加美好。

伴着童孩般干净的天籁,志愿者的思绪也是五味杂陈的,在心中不断感慨自己力量的渺小,自己能为孩子们做的太少太少。回想起这些日子,有酸甜苦辣、有欢声笑语,有遇到困难的纠结更有克服困难后的会心一笑,微微疲倦的眉梢渐渐抚平,略略苦涩的唇边变成了微笑。

或是一首歌,或是一幅画,或是一个生锈的钥匙挂件,或是一封信…孩子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向志愿者们表达着羞涩的“师生情”,传递着各种留恋和不舍,还有的小女生墙角偷偷抹起了眼泪。

“只是因为刚好遇见了你们,给我们太多的回忆,虽然时间很短,照片会褪色,但我们永远忘不了你们。”队长在离别演说中说。

六年来,服务队队员们一边在学校给山区的“花儿”上安全教育、经典诵读、绘画等特色课程,拓展孩子们的视野;一边到留守儿童家中做家访调查,为山区的孩子们打开心扉。如今,“圆梦教育”社会实践服务队越来越壮大,当年的梦茹也走出了大山。

长大后,你就成了我

“是你们为我打开了世界的大门,鼓励我们追逐自己的梦想。”

六年后的贺梦茹,如今也成为了一名山东师范大学的大一学生。而在这个暑假,怀着当年对“圆梦教育”服务队的感恩,也开始了自己的支教之旅,传承着“圆梦教育”的正能量。

她说:“正是因为6年前的那个暑假,我结识了支教团队的哥哥姐姐们,让我对大学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希望,当时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自己也一定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在大学里也要像哥哥姐姐们那样,力所能及的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如今,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心里是满满的激动和感动。

贺梦茹家离茹家庄小学不远,她得知“圆梦教育”社会实践服务队到来时便在第一时间赶到茹家庄小学来和队员们见面,并毅然决然加入了服务队。“是你们为我打开了世界的大门。鼓励我们追逐自己的梦想,谢谢你们。”贺梦茹满含深情的说,服务队队员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贺梦茹发自肺腑的感谢六年前有这么一支队伍在自己家乡进行着一份有意义的事业。“我也很荣幸能够在六年后成为支教队伍的一员。”贺梦茹笑着说到,“也许多年后大家会忘记学过的知识,但却不会忘记曾经有这样一支队伍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支教工作很辛苦,可是服务队队员们无怨无悔,为了那么多渴望知识,渴望走出大山的孩子们,支教者依然坚持这份因爱而生的约定。这份“暑期约定”“圆梦教育”社会实践服务队已经坚持了六年,服务队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十年,二十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这八个字时刻刻在每一个志愿者的心上。队员们用青春唱响夏天的主旋律,继续书写夏天的故事。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6-8785608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潍苑物电

潍物先锋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22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0792号

鲁ICP备05002364号-1